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享有“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之摇篮”的声誉。1918 年,由蔡元培亲任会长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开启了中国最早的新闻专业教育,标志着中国新闻学科的诞生;徐宝璜、邵飘萍、李大钊等曾为研究会授课,培养了毛泽东、高君宇等中国第一批受过较为系统的新闻教育的优秀新闻专业人才。2001 年,北京大学恢复建立新闻与传播学院,逐步形成具有北大特色、适应时代发展、面向国际前沿的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是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院表现突出,名列前茅。在QS全球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的传播与媒体研究,一直位于国内领先、全球前沿的位置,2023年位居全球前50位。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中国学科评级,北京大学的新闻传播学连续多年被评为A+学科,位居国内第一。

本学科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传播学、新闻学、新媒体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立传播学、新闻学博士后流动站。新闻学专业为教育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学专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2人、中宣部“四个一批” 文化名家 1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 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1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1人。

本学科致力于在马新观、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基础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建构;立足数字技术前沿与新媒体发展中国实践,加强数字传播理论与方法研究,推动数字时代传播领域知识体系创新。重点聚焦三个方向:全球传播(国际传播、国际新闻、跨文化交流等)、公共传播(新闻舆论宣传、新媒体传播与社会治理、健康传播等);策略传播(广告、品牌传播、数字营销传播等)。在数字化与新媒体、国际传播、数字营销传播、健康传播等领域已经形成特色优势。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批判性思维和把握前沿问题的判断力,培养植根中国、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截止2024年3月,现有在校本科生305人,博士生40人,学术硕士12人,专业硕士113人;同时,已经有2137名本科生(其中留学生451人,港澳台学生31人)、192名博士生和1856名硕士生从学院毕业。此外,还有2566名在职学员完成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其中690人获得研究生学位,这一大批立足前沿、具有现代传播理念的新闻传播人才,正活跃在海内外新闻传播各个领域。

薪火相传,大道行远。百年历史传承,廿年砥砺奋进,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正在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在新的历史阶段,以新的理念、新的格局,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