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逯容如 发布日期:2022-10-16点击数:


202210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在蒙民伟楼报告厅、105会议室等多个会场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党建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本次大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意义。

现场师生情绪高涨、反响热烈,为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大家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并撰写学习体会。教职工党员表示,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新人。青年学子将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争做青年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还将通过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全院师生大会等多种形式,部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入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将会议精神不断内化为学科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师生在多个会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球巨变的重大历史时刻,在驶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巍巍巨轮扬帆启航的汽笛声中,所召开的具有深远影响的盛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宏大战略,也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指明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宏伟设计的框架下,我们的学科发展应该凝心聚力,创新探索,加强理论建构,推动中国式的新闻传播知识体系的构建,坚持为党育人,我国育才,培养更多优秀的新闻传播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陈刚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在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阐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种历史自信前所未有,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提升文化自信,明确奋斗目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向全世界进一步宣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人民创造历史的自信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将这种自信和决心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竭动力,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唐金楠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开拓未来。党的二十大更加清晰地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始终以自信的精神面貌面向未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传递和深化这种自信,埋头苦干,顽强拼搏,锐意创新,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卢亮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承前启后、既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并将这一精神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去,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同时致力于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做到“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推动新时代学科理论和学术思想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 程曼丽


20221016日上午,在学院报告厅收看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深受振奋。报告既回顾了新时代十年中国的伟大变革,又指出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百余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报告中多次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都是对教育工作者的鞭策和激励。作为高校里的青年教师,要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课堂中、科研中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慧瑜


“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站在中国社会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党的二十大既是对过去筚路蓝缕的奋斗征程的回望,也是对未来光明灿烂的历史新篇的展望。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盛会,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重温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宝贵机会。作为一名新传人,在未来我将牢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使命与责任,铭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眼睛发现中国故事、以头脑感悟中国力量、以文字记录中国精神,以个人的微光,成为助力实现“中国梦”的点点星火!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孙佳贺


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强烈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强烈地认识到青年一代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 陈彦桦

党的二十大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性盛会。同志开篇点题,宣布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十年我国在重要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立足成就看成因,在过去十年中,尽管困难重重,我们党始终秉持着人民至上的原则,带领着人民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战胜了史无前例的挑战,取得了十年的阶段性胜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北大新传学子,我感受到新征程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二十大与党中央所做的这份指示必将成为我们下一阶段前行的路标与方向,指引着我们自信迎接新征程,踔厉奋进新十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乌仁塔娜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之下的新时代中国社会万象更新,日新月异,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从建国七十周年到建党百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北京冬奥会圆满举办,在这一件件具有时代意义的大事之中,全体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参与感显著提升。党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坚持正确方向、推进复兴伟业提供了正确的思想意识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如今,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也正位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步阶段,党的二十大是在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充分鼓舞了我坚定理想、接续奋进的信心。我也希望能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青年,传承弘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接续奋斗,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刘慧莹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主题明确、立意深刻。近几年来,我深刻地感受我国在新闻传播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在“党管媒体”的原则下,我国全力推动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先进技术落地转化与应用,探索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可能。新征程有新要求,作为一名发展对象与新闻传播学子,我会夯实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新闻人应该具备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利用好媒体平台拓展、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创作出聚焦主题主线、彰显温度厚度的优质新闻作品,推动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会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高自身战斗能力,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谋划时统揽全局、操作中细致精当。躬逢伟大时代,置身锦绣华夏,逐梦星辰大海!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子涵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回首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为过去的成就欢欣鼓舞之际,更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在百年变局中涵养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争做青年先锋分子,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荣沐华


这十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的十年,是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十年。聆听习近平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既有党奋斗历史的深邃回顾,也有现实形式的全面分析,更有未来发展的精准描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 武思权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时代呼唤使命,奋斗成就青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也将持续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以实干努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赤诚奉献,以青春之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赵赫


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国家安全、经济波动……中国共产党有效应对内外风险挑战,是国际舞台上提现了大国担当。作为青年学子,我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了解到了我党在深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加强经济合作等领域的成就与新的计划。毫无疑问,党的二十大将开启建设一个富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近些年来,学院党委在开展科研项目、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等方面努力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针,帮助学生解决具体困难,这种锲而不舍、锐意进取的精神,将一直鼓励我在学习生活与社会生活中,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做足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 洪欣


“发展”是此次开幕会的关键词之一。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历史性胜利的基础上,未来中国要实现以物质技术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发展,更是人类世界的整体性发展。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形势不可逆转的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秩序带来的冲击和给人类生存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胸怀天下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未来,作为中共党员的我们更要投入科学理念指导下的乡村振兴、区域一体、一带一路实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共建共享世界发展,最终实现从城乡、区域再到世界不同空间尺度的渐进式共享。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 张文杰


在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刻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国在过去十年中的新变化、新发展,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更加明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时代发展之变中,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诚与斗争之志。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青年党员,我会始终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的奋进姿态,将个人事业的规划与发展融入时代大潮之中,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 兰文浩



上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工党员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并举行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